体育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量:2590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1. 培养目标

       根据21世纪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和体育教育人才需求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紧扣素质教育的要求,遵循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培养从事各级各类中等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具备进行学校体育科学研究、管理以及社会体育指导能力的一专多能高级复合型体育人才。

       2. 要求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科学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熟悉国家有关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系统掌握体育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娴熟、规范的体育运动专业知识和技术;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计算机语言,基本能阅读相关专业的外文书刊,具备运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拥有一专多能的能力。

       (3)具有适应社会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具有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4)以教师教育为主要培养特色、培养热爱教育事业、熟悉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了解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以上,具备教师的基本素养、基本技能以及履行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新课程教学的能力。

       (5)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较强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地高素质人才。

       (6)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与能力;具有健全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学制

       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三、主干学科

       体育学科、教育学科

       四、主要课程

       运动人体科学类(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生物力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科类(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术科类(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等。

       五、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