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研究生专业简介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量:2900

       1.【040301】体育人文社会学(学术型)专业简介

       体育人文社会学是以体育的本质、价值、结构、功能、行为、关系、制度、管理等为研究对象,从人文社会学的视角探究体育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

       研究方向:【01】体育公共服务;【02】体育课程论;【03】体育教学论;【04】体育文化研究。 

       课程设置:【01】公共课:政治理论、外语。【02】通识理论课:体育原理、高级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03】专业必修课:体育文化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社会学、体育公共服务理论与实践。【04】专业选修课:体育哲学思想、社区体育组织与管理、体育课程与教学论热点、学校体育史、专项运动技能。【05】实践环节。

       培养目标及模式:体育人文社会学旨在培养掌握体育人文理论和方法,能够肩负社会、研究机构服务、科研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实行课程学习、导师负责和指导、集体培养的模式。学院成立研究生指导小组,协同指导,集体培养。

 

       2.【040302】运动人体科学(学术型)专业简介

       运动人体科学是以体育运动中的人为研究对象,研究体育运动过程中人体变化的规律和提高人类运动能力的一门学科。

       研究方向:【01】运动生理学;【02】运动康复与健康;【03】体育计量学;【04】运动解剖学。 

       课程设置:【01】公共课:政治理论、外语。【02】通识理论课:体育原理、高级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03】专业必修课:神经生物科学理论、运动生理学研究进展、运动预防与康复医学、运动生物力学。【04】专业选修课: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理学、人体自然健康理论与方法、体育计量学应用、专项运动技能。【05】实践环节。

      培养目标及模式:运动人体科学重在培养掌握、探索科学合理的人体运动能力的,能够胜任学校体育教学、科研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实行课程学习、导师负责和指导、集体培养的模式。学院成立研究生指导小组,协同指导,集体培养。

 

       3.【040303】体育教育训练学(学术型)专业简介

       体育教育训练学是以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为研究对象,研究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过程的本质特征和基本规律的一门学科。

       研究方向:【01】田径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02】篮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03】排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04】足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05】小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乒乓球);【06】小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羽毛球);【07】小球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网球);【08】体操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09】健美操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10】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

       课程设置:【01】公共课:政治理论、外语。【02】通识理论课:体育原理、高级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03】专业必修课:体育教学论、运动训练学、教练科学;(各方向)运动学术前沿、(各方向)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各方向)专业技能。【04】专业选修课:运动竞赛学、人力健康资本理论、体育管理学、体育教育思想概论。【05】实践环节。

       培养目标及模式:体育教育训练学主要培养掌握教育、教学、训练技能,能够胜任学校体育教学、专业训练及科研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实行课程学习、导师负责和指导、集体培养的模式。学院成立研究生指导小组,协同指导,集体培养。

 

       4.【040304】民族传统体育学(学术型)专业简介

       民族传统体育学是以武术、养生以及其他民族民间体育为研究对象,研究中国武术和传统养生体育及中华民族民间体育的本质、现象和规律的一门学科。

       研究方向:【01】武术训练理论与方法;【02】武术教学理论与方法。

       课程设置:【01】公共课:政治理论、外语。【02】通识理论课:体育原理、高级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03】专业必修课:民族传统体育理论与实践、中国武术史学、西北民族体育文化、武术专项技能。【04】专业选修课:民族体育文化传承理论、保健养生理论、区域体育经济理论、区域民族体育社会服务。【05】实践环节:科研实践、教学实践。

       培养目标及模式:民族传统体育学主要培养掌握民族体育的理论与方法,能够承担民族体育传承、发展任务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实行课程学习、导师负责和指导、集体培养的模式。学院成立研究生指导小组,协同指导,集体培养。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