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研究所简介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量:1895

       

       体育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00年9月,是体育学院下属的专门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内设机构。根据学院发展思路与基本定位,科研所围绕学位点和学科建设,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系统研发与专项攻关相结合的原则,以学术、思想、智库、成果作为任务目标,深入开展体育科学研究,突出特色,服务学科发展。

       科研所实行体育学院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具体任务是引领和推动学院科学研究工作,协助学院制定科研发展规划,组织申报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统计、整理与上报科技成果。研究团队由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和训练人员组成,目前学院形成了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4个稳定研究方向。

       运动人体科学:借助高原地理优势和甘肃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运动疲劳机制、高原生理与健康促进、运动训练监控、体质监测与评价。

       体育人文社会学:以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为平台,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西北体育发展战略、全民健身与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体育产业、少数民族村落体育。

       体育教育训练学:依托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体育教育)和甘肃省校园足球发展服务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体育教师教育理论与方法、民族地区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校园足球发展研究。

       民族传统体育学:以特色学科为基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民族体育历史与文化、民族体育传承与发展、西北民族体育。

       多年来,研究所人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