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量:1430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成立于2004年,是体育学院重要教学单位之一。2001年被批准增设民族传统体育本科专业。自1998年开始培养武术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2006年体育学获得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后,开始培养民族传统体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2016年成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甘肃省分联盟牵头单位。现已形成研究生、本科生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格局。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拥有一支结构相对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3人;在读博士2人。全系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省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运动健将2人,国家级裁判员3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人;国家武术段位六段6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论文评审专家1人,甘肃省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2人,甘肃省武术运动协会副秘书长2人,甘肃省跆拳道拳击运动协会副主席1人。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现为校级一流专业。本系自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竞赛、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本系已获得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项厅局级项目;在中文体育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获厅局级科研奖励10余项,获校级各类奖励近20项。其中,2020年本系教师申报的《武术》课程被选为全国“学堂在线”慕课(MOOC)重点课程,并在“学堂在线”主页轮播推荐,并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年由我系教学团队申报的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以来,本系教师参加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2位教师荣获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心目中“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多名教师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专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专业实习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教师本人或带队参加全国、省级各类比赛均取得了骄人成绩,共获得金牌50余枚,银牌60余枚,铜牌30余枚,为学校和学院争得了荣誉。在服务社会方面,全体教师多年助力中华武术进校园,并多次赴临夏、张掖、天水等地进行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受益师生达30多万,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在对外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本系师生先后有20人次分赴埃及、苏丹、摩尔多瓦、加纳、津巴布维、蒙古国、越南、毛里求斯、丹麦、瑞典、英国、坦桑尼亚等国家进行中华民族体育文化推广与交流工作,受到境外单位和驻国使馆的高度赞誉。

目前,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已经形成了“融教学、训练、科研、服务社会及民族体育文化传承为一体”的专业建设格局。全系教师将再接再厉,以一流专业建设和内涵发展为契机,踔厉奋发,共创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的美好未来。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