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之路:弱鸟先飞展鸿鹄之志——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乡村振兴与体育文化建设访谈之旅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量:425

        7月19日,天空密布的乌云在大山里显得格外压抑,但队员们开展调研的热情依旧高涨。大家按照实践规划的“乡村体育文化发展”主题,首先来到了官泉村村委会。在与村委会马书记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该村自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以来注重经济发展,村民的经济收入有了大幅提高,幸福感日益增强,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大家正在逐渐忽视着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没有建立配套体育设施,原有的原生态的体育运动项目已慢慢从大众眼中模糊和消失起来。马书记说:“我们村有一个戏班子,在每年正月会有系列表演,这是我们村唯一的文化表演,至于后期如何真的很担忧。但我相信也有信心,在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我们村不光是经济有发展,体育文化也将有大的发展”。

 

 

 

       结束官泉村的调研后,队员们不顾劳累,又来到了木河乡进行调研。与当地村民沟通之后,团队成员就当地文化广场健身村民分发了调查问卷,并且从访谈之中分析当地的民俗民风,对此地的民族体育文化有了初步的掌握。

 

 

 

 

      下午我们团队来到了韩川村,与该村村民代表马代表进行了座谈,马代表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歌“花儿”,还给我们唱了其中最为著名的“黑、白”段子,并且说到当地村民凝聚力较强,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在他的引领下又访问了当地几位老年人,他们给我们演示了当地著名的娱乐项目“掐方”(方棋)。

 

 

 

       然后我们又赶到了马河村,该村是一个脱贫村,体育文化设施相对来说还比较完善。文化健身广场宽敞大方,布局新颖,健身器材较为齐全。从该村村民口中得知,他们热爱体育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这是他们的锻炼口号,也希望社会多给予他们体育健身专业人员指导和交流。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