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角色 践行四自 树立全新奋斗目标 ——体育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量:448

      金秋九月,体育学院迎来了2018级新同学。为了使新生加快角色转变,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学院团委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院党委的要求,在9月、10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学院团委认真组织、精心安排,邀请学院领导、系主任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党委书记赵卫东同志以理想信念为主题,引导新生了解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激发新生爱校荣校意识,营造和谐温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陈仁伟院长向新生介绍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基本概况、光辉足迹,让新生对学校总体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激发了他们爱校护校建校的热情。钟全宏副院长以专业学习教育为主题,结合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实际状况,结合学院的学科特点和发展前景,使全体新生对体育学科有了新的认识。张建华副院长以职业规划教育为题,将学生发展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相结合,引导学生了解专业前景、社会需求,正确评价自我,帮助新生们制定符合自己发展的个人目标与大学生活。

       雷军平副院长以学生“四自”教育为主题,强调了师范生师德师风教育,通过践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不断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引导学生实现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律、人格自尊。郭秀文副院长对师范生专题教育以专题报告、先进事迹、从师从业技能大赛等形式来进行讲座,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加强师范生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师范生增强立志从教的信念和决心,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的理念。

       学生工作负责人王金元同志以遵纪守法教育为主题,通过国内高校和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情况,以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各类事件详细讲述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遵纪守法的底线要求,使新生能够养成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体育教育系系主任于飞教授以文明养成良好习惯为主题,认真组织新生学习了学校近几年开展的公共卫生间专项治理工作,以文明使用公共卫生间为切入点,组织全体新生开展公共卫生间清扫、文明监督岗体验化小贴士、卡通标识制作,教育新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重视个人的品行修养,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有效推动了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餐厅、文明校园的建设。运动训练系系主任张广林教授以国防知识教育为题在新生中积极宣传省上和学校关于应征入伍工作的政策规定及优惠措施,鼓励学生携笔从成,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并为新生应征入伍工作兵役登记、进行网上报名和实地报名、上站体检、综合考核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系主任孟峰年教授从环境适应、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角色适应和社交适应等诸多方面入手,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及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使新生更快的融入新环境。

       团委书记张超老师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为同学们进行讲座,通过以看电影形式增强学生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张老师并与新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心中所想,为其进行心理辅导指导,鼓励新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开始新学习。辅导员高旭老师以安全防范教育为主题, 健全了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和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培训。更针对近两年来出现的校园不良网贷、电信诈骗频发的情况等进行案例分析,使新生提高防范意识。

       体育学院有着良好的学习和管理传统。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进行大力改革,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模式,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务实的态度促进学生工作踏上新的台阶。通过学生日常管理、奖助学金评定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使每一个同学都能以体育为荣,以体育学院为荣。同时,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典型育人、先进育人,通过“圆梦五环——学生大讲堂”,深入挖掘学生中的正面典型,引导学生向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为了有效减低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发生率,出台了《体育学院学生禁酒规定》,通过禁酒,有效降低了学生酒后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有效保障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实施了大学生退伍士兵、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夜间值班制度,从抓晚归、抓饮酒做起,整顿公寓行为规范,严肃学生行为,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

       2017年,学院迎来了体育系科创建100周年的辉煌时刻。2018级新生的到来,更为体育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学院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及博士点申报等方面都投入了巨大精力,营造了“人人奋进  共同繁荣”的良好发展氛围。广大新生通过入学教育系列互动,进一步增强了荣誉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的兴趣,进一步有了新的人生目标,实现了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顺利转变,共同融入到了学院发展的快节奏中。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