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量:129

       10月25日下午,学院党委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及系部室所负责人20余人参加学习。王金元同志主持学习会。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同时传达了华中科技大学将18名本科生降为专科生的新闻。
        全体参会人员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有着一致的感受: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及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要充分认识本次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其中蕴含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以申报2020年博士学位一级点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以“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实施为契机,努力开创百年体育系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以“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主题展开了研讨,体育教育系系主任于飞教授认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体育教育专业就是专门培养体育师资的,全系教师都是将德育放在培养人的首位,都是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做表率的。”运动训练系系主任张广林教授说:“运动训练专业应该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在近几年生源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学院应主动拓展专业,主动寻找优秀的生源,从而使运动训练专业能得到更近一步发展。”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系主任孟峰年教授的体会是:“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给全国高校指明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专业结合人才培养想了很多办法,但同国内其他高校一样同样面临着生源萎缩的问题,全系将认真思考,争取将民传专业办得越来越好。”张建华副院长认为:“全国教育大会将立德树人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广大教师应时时牢记育人先育德,绝对不能出现方向性的错误。体育教师身教更甚于言传,教师的行为与学生是息息相关的。”

        陈仁伟院长在总结时提出: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了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和唯帽子的说法,这就要求全体教师应开始认真考虑如何拿出自己的代表性成果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对本科生降为专科生的做法,实则是给全国释放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信号,我们也应该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全体教师都应该将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相并重,这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