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眼界 拓展思路 全力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量:250

       根据学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要求,10月28日—11月4日体育学院一行6人在学生工作负责人的带领下赴广西南宁、北海及桂林开展了就业市场开拓、毕业生回访及学生工作交流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真准备
       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事关学院发展,是学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各项综合指标中具有较高显示度的一项。体育学院党政对此次就业工作高度重视,院长陈仁伟教授亲自联系在北海工作的毕业生雒健同学进行相关工作的前期接洽与安排。学生工作负责人结合学院毕业生分布情况和就业实际亲自撰写出行方案,做到“行前有准备  归来有总结  回访有成效”,为此次出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见表一)。

 

 

       二、内容丰富,成效明显

       体育学院此次赴广西开拓就业市场,主要是基于近三年来在广西就业的7名体育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础上进行开展的,主要内容如下:

       1.南宁站

       10月30日,与广西唯一一所211高校广西大学体育学院进行学习交流。交流当天,广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黄晓波教授、党委副书记王丽同志及各系主任、班主任参加了见面会。会上,双方对学生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对人才培养、就业情况及专业发展进行深度探讨,对学生工作中的亮点进行了有效沟通。同时参观了广西大学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及特色啦啦操表演项目。

 

与广西大学体育学院座谈 

 

       2.北海站

       (1)10月31日,与北海市教育叶宗沛局长座谈。叶局长对目前在北海工作的70余名西北师范大学各专业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赞扬,尤其对体育专业学生踏实和能吃苦精神提出了表扬,希望能在11月中下旬来兰州期间专门与体育学院党政领导见面交流协商如何使北海九中(体育特色中学)与体育学院深度融合办学,举全力为体育学院提供学生就业和实习基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进行挂牌。

 

与北海教育局汪卫星副局长座谈

 

       (2)11月1日,北海市教育局副局长汪卫星出席回访座谈会并主持会议。7名学生对学校回访毕业生的举动非常感动,感谢学校在学生毕业后还能惦念着他们。同时,毕业生也对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具体的课程设置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3)参观北海中学、北海九中。北海中学是北海市办学质量最为优秀的中学,在其张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整个校园并观摩了学生的体育活动;在北海九中与林校长、陈校长(女)进行座谈,详细听取了陈校长对北海九中体育工作的介绍,并在北海市教育局汪卫星副局长的出席下与林校长成功签订了就业指导中心发放的协议书,双方达成了初步的共识。

 

  

与毕业生合影

 

       3.桂林站

       11月2日—3日,与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进行座谈。该院党委副书记邓海军同志详细介绍了该院的就业工作,汇报中专门提及广西师大在每年8月1日前必须要求学生的就业率要达到92%以上,否则所有学生工作人员不得外出。经听取汇报,广西师大生源较为广泛,除了进入公务员序列、教师行业和考取研究生之外,学生中有很多家庭从事经商活动,故灵活就业率很高,也直接导致该校的就业率一直较高。11月3日,观摩广西师大育才校区学生活动。

 

与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交流

 

       三、认真总结,超前谋划

       此次为期8天的就业市场拓展工作,对全体出行人员触动很大,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对下一步工作有了较好想法:

       1.经分析,2016—2018年,体育学院共有7名毕业生在北海市参加工作,其中研究生4人,本科生3人。2016年、2017年共有6人,2018年为1人。究其原因,前两年为教育局能够以人才引进方式解决正式编制,2018年暂为解决,故2018年人数比例有所下降(见表二)。

 

       2.开展与北海市教育局的深度合作。北海市教育局叶局长希望能与体育学院开展深度融合,我院将积极撰写合作方案,对实习基地挂牌、毕业生输送以及对如何支持北海九中“体育专项特色班”进行深入思考。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切实将最优秀的教师和毕业生派去北海开展工作,让毕业生:认识北海、熟悉北海、热爱北海、奉献北海,争取在北海市开拓出有如新疆一样的新的一批实习基地和就业市场。

       3.邀请在北海工作的毕业生返校进行专场报告,以亲身经历向低年级学生进行宣传,打消即将毕业的学生的顾虑,共同开创个人新的发展领域。

       4.以点带面,通过实习基地挂牌、支持北海九中“体育专项特色班”发展,带动我院学生工作整体迈向新的台阶,就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