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英超体育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量:416

2018年11月17日上午,我国著名教育家、体育理论家、我校杰出校友徐英超先生体育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澍教授,徐英超之子徐迪生教授、儿媳刘学贞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夏天教授(博士),体育学院领导、离退休教师代表、在职教师代表、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39人参加了研讨会。

 

  

徐英超先生是新中国体育的奠基人之一,在抗战大后方携手袁敦礼、董守义先生培养体育教育人才,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及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七十多年前,徐英超先生在国难当头之际,怀揣对祖国强盛的无限憧憬和对体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毅然决然从美国回到战事纷乱的祖国,1938年回国后,断然拒绝为日伪服务,一路绕道香港、越南,经贵川入陕西,历尽艰辛,来到西北联大开展体育救国。1944年,时任西北师范学院体育系系主任袁敦礼先生亲自前往江津接先生来兰州工作,从此,先生在西北师范学院开始传道授业解惑,在教育事业的第一线将体育精神传遍整个甘肃和西部。

  

  

学院院长陈仁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先生一直致力于体质研究,曾参加历次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制定工作,他将在美国留学期间许多人至今不能忘记的“劳卫制、体育统计”带回祖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体育的科学化进程。在西北师范学院时,先生殚精竭虑、夙夜为公,为学生们开设了多门课程,使当时整个学校的体育专项技能水平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先生富有极强的科学探究精神,先生远见卓识、视野开阔,与当时的兰州滑翔机站合作,开办了我国最早的滑翔机训练班。凡此种种,均是具有开时代先河的创新之举,受到一代又一代西北师范大学师生的尊敬和爱戴,我们将永远铭记。 

  

  

  

徐迪生先生向大家讲述了他们一家西迁的艰难历程,他以“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人格魅力”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徐英超先生为我国体育事业奋斗的一生。让我们感受到了徐老崇高的品德,忘我的追求,忧国忧民的情怀和高超的学术造诣,先生的一生是跟党走的一生,是追求体育兴国的一生,是为我国体育人才培养、体育事业发展投入毕生精力的一生。徐迪生说,这里是西北师范大学,因为他,我国现代师范教育向西推进了一千多公里,优质教育培训向西推进了一千多公里,徐英超先生和西北师大一起成长。今天我带着徐老的书回家来了,徐老回归本位,回归初心!随后,徐迪生先生向我校赠送了《徐英超体育实践与体育思想》一书。

  

  

  

副校长田澍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先辈们艰苦创业、严谨治学、奉献事业的风骨令人敬仰,是非常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和大力弘扬的宝贵财富,在新时代,我们应该继续秉承先生的体育思想和体育精神,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继续传承徐英超先生的爱国思想,让每一位师生都要学习先生的家国情怀,使之融入到我们的骨子里;二是要专门开展“徐英超体质教育思想”的专题研究工作,以学术思想口述史的形式,进行挖掘和整理,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留下完备的研究资料;三是要发扬先生的敬业精神,将其融入我们的教育教学和体育文化传承中,在体育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借鉴先贤,加速发展。  

本次研讨会,以徐英超“体质教育思想”为主题,重点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坚持立德树人,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体育智慧。探讨会上师生们畅所欲言,表示要秉承先生的体育思想和体育精神,弘扬先生的职业操守,将其融入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培养更多优秀的体育师资,回报先生对我校体育教育事业的倾心付出。

  

  

探讨会后,徐迪生先生与田澍教授为“西北师范大学徐英超杯校园足球联赛”启动仪式开球,并进行了首次比赛。这是继我校 “袁敦礼杯学生排球联赛”和“董守义杯学生篮球联赛”后的又一特色体育活动,旨在以我校三位体育大咖冠名学生体育活动的同时,让全校师生了解校史校情,铭记大师,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