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年会暨第十六届全国高等院校体育院系院长系主任研讨会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量:602

       近日,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年会、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分联盟主席会议暨第十六届全国高等院校体育院系院长系主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体育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体育学评审组组长、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杨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组长、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浏教授、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成员、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陈彦教授等与来自国内80余所高校的体育院系院长、系主任约130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副校长田澍、张生勇出席了大会。

  

 

       西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生勇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讲到:2018年,国家相继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是在新时代下召开的两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充分显示了党中央、教育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同时也为高校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大会的召开,既是对两个大会精神的具体落实,更是广大高校体育工作者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体育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对曾经在西北师大工作过的我国著名体育教育家袁敦礼、董守义、徐英超等老先生体育精神的弘扬。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在西北师大开会期间,认真研讨,充分交流,取得丰硕的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季浏教授代表此次理论学科组全体成员讲到:此次会议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下举行,对我国高校体育学科发展具有很强的启示和指导意义。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国内最权威的体育学科组织,将通过此次会议使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为新时代下的高校体育教学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讲到:西北师范大学文化底蕴深厚,新中国体育教育家袁敦礼、董守义和徐英超等老前辈的体育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弘扬。西北师大党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信体育强国,立足西部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具有崇高的奉献精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的各位专家根据大会的内容安排,主动聚焦于党中央、教育部对新时代下高校体育工作的要求,精心准备、充分交流,既对2018年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又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既分享成果,又收获颇丰。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在我校举办的三个重要会议是全国高校体育院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各位专家学者、知名教授从国家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等诸多方面分析和阐释了当前高校体育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一定要聚焦于“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统筹谋划,率先垂范,加快构建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体育人才的培养能力。全国高校体育院系要一道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期待,认真贯彻“新时代高教40条”,大力弘扬袁敦礼、董守义、徐英超等老先生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奠定的优秀传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努力使全国高校体育学科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各位与会代表围绕高校在全国教育大会背景下如何落实本科人才培养问题、全国高等学校体育院校专业认证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基于核心素养的体育健康课程创新与改革等方面展开了认真细致的研讨,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党委书记杨桦教授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体育改革发展的成绩、突破与问题》的报告,全面分析和论述了当前和今后体育改革发展的系列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季浏教授对理论学科组2018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其《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与分享》的报告,全面论述了高校体育工作,反响热烈;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殷恒婵教授的《无体育不教育——北师大‘运动与健康促进’系列慕课课程建设与实施经验分享》为大会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受益良多。大会举办的成功、热烈、圆满,明确了今后高校体育人才培养的目标,明确了高校体育工作者奋斗的方向,对国内各高校体育教学工作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