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本科生学生党支部基本情况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5-25 浏览量:811

 体育学院本科生学生党支部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努力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在全力以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防治“非典”的工作中,广大的学生党员表现出了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增强了学生党支部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 30 人,预备党员 29 人,党员数占学生总数的 11% 。其中,教工党员 1 人,四年级学生党员 28 人,三年级学生党员 35 人,二年级学生党员 5 人。党员的年级分布较为合理,比例控制较为适当,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形象鲜明、示范带头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骨干队伍。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

  在每两周一次的支部生活会上,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时事政治,传达学校、学院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的重要文件,交流学习心得,撰写思想汇报和心得体会文章。教育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支部生活内容、形式活泼,多方面解决学生党员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有一位学生党员,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 10 份书面汇报,非常坦诚地与组织进行交流,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事例。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分别以多种形式向党组织汇报个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并就如何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进行着积极地探索。

  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支部要求学生党员要无私奉献,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如在“高举团旗跟党走”学生大合唱比赛过程中,学生党员积极为参赛同学服务,牺牲了大量的个人休息时间,组织策划,联系服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使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也赢得了广大同学的赞誉和好评。在学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学生党员无一例外全部参加了献血。在各类困难补助金评选过程中,同学条件下,学生党员总是响应支部号召,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表现了高尚的风格。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后,支部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收听收看,召开座谈会畅谈感受,使党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看到了党和国家的光明未来,对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同时,我院的学生党员同样表现出较高的觉悟,无论是向广大学生做宣告还是给基层部门捐款,学生党员总是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同学中间树立党员威信。

二、坚持党员发展宁缺勿滥,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近年来,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的人数大幅度增加。 2001 年年底前,学院在校生中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有 60 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35 人; 2002 年年底以前,学校在校生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已达 186 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84 人; 2003 年年底递交入党申请书 263 份,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140 人; 2004 年递交入党申请书 311 份,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120 人。比例有着明显的提高。面对青年学生中不断增长的积极因素,广大学生积极追求政治进步的可喜局面,学生党支部本着坚持标准、宁缺毋滥、规范程序、慎重发展的原则,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在长期(一年以上)考察培训的基础上,把那些真正品学兼优、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在同学中享有较高威信的优秀学生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择优发展了一大批学生党员。 2001 年年底以前,学院在校生有正式党员 3 人,预备党员 6 人; 2002 年年底以前,学院在校生正式党员已达 8 人,预备党员已有 19 人, 2003 年年底以前,学院在校正式党员达 17 人,预备党员 24 人, 2004 年年底以前,学院在校正式党员 30 人,预备党员 29 人。学院在严格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着党员发展的力度。

三、完善制度,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党员教育与支部建设新途径

  学生党支部是院党总支联系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学生积极分子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如何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青年学生中的引导和示范功能,是我们始终思考和面对的重大课题。首先在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方面,我们坚持做到“两个结合”,即把对党员的日常思想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日常教育中把预备期的考察作为一个重要的环节认真抓好,集中培训的重要内容是组织对十六大新党章的学习,重在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与体育基本莅临、专业技能教育相结合,重在摆正政治进步与业务突出的关系,使学生明白报国之志只有和建国之才相结合,才能产生效国之行的良好效果。从而激发学生认真学习、苦练技能、加强素质、全面发展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支部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发展程序,先后制定并实施了《拟发展对象公示制度》、《预备党员通知书》等。在入党积极分子的产生上实行“自下而上”的办法,即在班主任的主持下,由团支部、班委会组织学生民主选举产生入党积极分子,分团委确认后上报学生党支部;在拟发展对象的确定上实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推荐、培养、考察、发展办法,既确保了民主监督和团组织的“推优”地位,又避免了主观随意性,同时充分发挥了教工党员和研究生党员在本科生中的垂范作用。在党员纳新问题上,我们坚持发展与培养同步进行、良性互动的原则,在事先做好本年度发展计划的前提下,发展一批,培养、考察一批,使学生党员数量与学生总数始终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比例上即体现和保持了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又避免了党员发展问题上的群众性、随意性。

  总之,在经过长期不断的改革创新过程中,我院学生党支部正在积极向前发展,支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力求使广大学生明确自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肩负的历史使命,为祖国的更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体育学院本科生学生党支部(代章)

                                     二 00 五年三月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陇ICP备05000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