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部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量:1508

       体育教学部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体育教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工作、群众体育活动和校学生体育社团指导等工作。

       体育教学部负责全校公共体育必修课程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对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必修课程,主要开设的公共体育课程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珍珠球、武术套路、健美操、艺术体操、排舞、瑜伽、女子防身术、民族传统养生运动、健身健美运动、保健体育、野外生存和定向越野等课程。针对三四年级的学生开设训练课,并根据学生的需求开设了部分理论类综合课程如:人体保健学、安全教育与自卫防身、营养与健身和运动处方等课程。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对体育课程的个性化要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体育教学部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重点,将改善大学生的体质健康为己任,不断进行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狠抓学生身体素质、技术能力的掌握,并注重学生对体育理论知识的了解,掌握1-2项运动技能,以大学体育课堂教学为抓手,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锻炼习惯,树立学生终身体育的锻炼意识,掌握终身体育的锻炼方法。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是体育教学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在体质测试仪器设备上投入了大量经费,并设立体质测试专项经费,确保《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每年秋季学期均对我校全体在校生进行一轮体质健康测试,并将数据按时上报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健康水平。

       校内群众体育工作以阳光体育为主题。上半年主要以学校体育运动会为龙头,开展各种群体活动;下半年以体育文化节为平台,开展各类校园体育竞赛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各二级学院间的交流,形成了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局面。

       此外,体育教学部为我校学生体育社团提供技术支持,为每个体育社团安排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并为体育社团活动场地提供方便。现在已有体育社团8个,越来越多的学生自主加入到自己感兴趣的体育社团之中,形成了课内外体育锻炼一体化的格局。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