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文化‖ 拜谒“花儿”村,问道古街亭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8-07-21 浏览量:333

 

       7月20日,经过几天的辛勤奔波后,团队获取了相当丰厚的调研成果,不辜负大家连日来的奔波与辛苦,顿觉社会实践的锻炼意义正在此处。

龙山镇民歌《花儿》

 

 

       一大早,队员们首先来到了纯回族聚居的马关村,该村的当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虽较少,但有全世界都闻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全体村民尤为重视保护和传承,人人皆能歌唱,个个皆可抒怀,“花儿”演唱的氛围极其浓厚。众所周知,“花儿”的特点是节奏鲜明,其歌词表现劳动人民在辛勤劳动同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花儿”每句七字到十字之间,很讲究节奏和谐,顿数一致。押韵方法多种多样,常见的是一韵到底或隔句押韵,多衬字或衬句等。在当地的老师带领下,队员们怀着激动兴奋的热情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该村村民也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花儿的历史和由来,并给我们完整的演唱了“花儿”段子。

 

 

  

 

三国《街亭》古战场

       结束对“花儿”的调研后,大家急匆匆奔赴下一个调研目标——街亭古战场遗址。街亭(坐落在甘肃省秦安县45公里的陇城镇,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具有得失陇右安危关中的战略地位)古战场遗址位于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龙山镇与秦安县陇城镇交界“断山”之处,是汉代略阳道街泉县的治所、俗称汉街城,即三国蜀汉之战时,马谡败绩之处。

 

 

 

 

 

       在与当地李富喜老师(大美龙山微信平台总编辑)的访谈中得知在龙山人看来,断山是他们生生不息的心灵净土,也是人们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断山一直栖息在他们生命之上。了解“街亭古战场遗址”不但是当今人们辨认历史车轮的轨迹,而且是丰富群众生活的精神食粮。 一天下来,队员们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对张家川县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相信,体育人也可对文化自信作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陇ICP备05000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