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简介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量:743

    1983年至2007年,大学体育课程一直以选项课的形式进行教学,较好的满足了我校本科学生的体育需求。然而,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以及独生子女开始步入大学,大学生的体质下滑问题也开始逐步显现。针对这一问题,我院于2008年专门组织教师针对学生体质下滑这一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讨,并于2009年初形成了《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方案》,同年,学校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印发了《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生(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方案(试行)的通知》(西师发(2009)65号)(以下简称《方案》)。课改的主要举措如下:一是变一年级的体育选项课为体育综合课。在全国高等学校一、二年级学生全面实行体育选项课的时候,我校考虑到大学生体质下滑的问题,逆流而上,在2009年恢复了《大学体育》综合课,该课程以全面提升和改善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为目标,为二年级的体育选项课打下良好的体能基础。经过几年时间的课堂教学,我校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改善;二是在一、二年级大学体育教学内容和学生体育成绩的评定上增加了身体素质。2009年开始,我校在《大学体育》课堂教学内容中增加了身体素质练习的比例,同时将身体素质纳入到总评成绩之中,2009年我校一、二年级学生的体育成绩中身体素质占比分别为60%和20%,2013年又根据《方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方案》进行了合理的修订,将身体素质占比调整为50%和30%,这一做法与2014年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不谋而合,虽然我校地处西部,但我校大学体育的做法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三是用考教分离模式进行身体素质测试 这一做法起到了促进教学,督促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的作用。

       在注重课堂教学的同时,我校还通过以下一些手段吸引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一是利用春季校运会这一平台,充分调动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扩大学生参与面。改变以往校运会只是体育成绩突出那部分学生的运动专场的局面,增设参与人数较多的趣味性项目,并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部分测试项目列入校运会比赛项目中,如跳得最远的学院(20人立定跳远/院)、跑得最快的学院(2050米跑/院)和力量最大的学院(10名男生的引体向上10名女生的仰卧起坐/院)。这一做法大大增加了学生参与校运会的热情和参与度,2015年以来,我校运动会的学生参与人数每年都在一万人次以上,基本达到了全员参与运动会的初衷。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和举办各类体育竞赛提高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我院与学校学工部、团委及各二级学院等部门联动开展各项校园体育活动赛事。如,董守义杯学生篮球赛,袁敦礼杯学生男女混合排球赛,徐英超杯校园足球赛,校园mini马拉松赛,确保学生课余时间参与到体育锻炼和竞赛中来。三是通过单项体育俱乐部的形式吸引对某项运动感兴趣的学生参与。我校的足球俱乐部、网球俱乐部、健美操俱乐部、武术俱乐部、轮滑俱乐部、篮球俱乐部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学生提供了又一提高技能锻炼身体的渠道。

       尽管学生体质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体育不可能彻底改变学生体质下滑的局面,但学校体育在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上责无旁贷。知难而进,勇于探索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方法和途径是体育人的责任和义务。经过近年的不懈探索和努力,我校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学生课外锻炼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学生课余时间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逐年增加,尤其是学生利用晚上业余时间进行锻炼的风气日盛,操场上踢球、跑步、快走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不再谈800米跑/1000米跑而色变,学生精神面貌良好。

       目前,为了更好的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甘肃省“双一流”建设部署,我校《大学体育》课程开始进行新一轮课程改革,以学生为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体育需求,做到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教学一体化,努力为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以及学生体育素养的提升服务。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