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体育学科前沿讲座(第三期 · 第四讲)暨体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829


丝路传薪双甲子,长河振铎百廿载。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学术科研能力,拓宽学术视野。20221027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邀请,幼儿体育教研室主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科研方法概论》主讲教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通讯评审评委、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蕾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体育科研选题及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钟全宏教授主持。

姚教授主要从体育科学研究选题(如何确定选题方向、研究课题的来源、科研选题中应注意的问题、毕业论文选题需注意的事项)、科研论文的基本结构与写作要求等两大方面进行讲授。

姚教授首先介绍了科研选题是体育科学研究中非常难却又十分重要的环节。问题具有价值、具体明确、新颖有独创性且具有可行性是一个好的研究课题所需具备的四点。其次选题的方向应确定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研究。从读文献资料的过程中发现、提出问题是我们确定课题最常用的出处,除过读文献资料外我们也可以在体育实践、比赛的规则及竞赛制度变化、学术交流、各门体育学科有争议的问题、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中、相关研究课题指南、学科交叉产生的“空白区”与“边缘区”等去寻找课题。姚教授认为科研选题要注意选择题目比较小且具体、比较有深度、避免重复选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要有新的突破。

在《科研论文的基本结构与写作要求》这一板块,王教授主要讲授了不论是期刊论文还是学位论文,一篇论文都应包括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选题依据、文献综述、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与分析、结论与建议、参考文献。其中论文的题目应简明、准确、具体的表达所要研究的内容;摘要的内容中要具体包括研究的目的、方法、研究的结果与结论,摘要中的内容要做到对整篇论文的高度概括;论文中关键词的选择必须要能够表达整篇论文的核心。撰写选题依据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研究都需要提出假设,但同时我们也要重视研究假设的提出,研究假设会使研究的目的更明确、清晰,也为研究结果的解释提供了基本框架。文献综述是研究问题的起点,所以要按问题线索来综述、搜集文献要全、引用的文献要具有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忠实于文献内容、不能混淆文献中的观点和作者本人的观点。先写结果后对比,再写原因分析是研究结果与分析撰写基本步骤,且要注意做到文图不重复。姚教授认为对策是研究的内容不应出现在结论与建议的部分之中,它是根据结果而做出的概括。

在对话与交流环节中,姚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本科生的论文应该定位到什么层次上、研究中对策写在结论与建议之前还是之后、健美操技术动作的编排国内赛事和国际赛事两者能不能进行对比分析3个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答疑解惑。

钟全宏教授在最后的报告总结中感谢姚蕾教授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通过此次报告,师生们收获颇丰,开拓了学术视野,为广大师生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全新的角度。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