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体育学科前沿讲座 (第三期 · 第一讲) 暨体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350

          丝路传薪双甲子,长河振铎百廿载。在百廿校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拓宽广大师生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科研能力。106日下午应体育学院邀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美国运动医学会Fellow中国营养学会运动营养分会副主委、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科学健身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常委、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博士生导师,王正珍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我校广大师生做了题为《运动处方:体医融合的有力抓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郝莹博士主持。

王教授主要从全面健身上升至国家策略、科学健身的普惠式指导、规律运动、慢性疾病防治的“一线用药”、运动处方、体医融合的重要抓手、科学运动对慢性疾病防治的总体效应、运动指导人员可借鉴的资料及资源等6个方面的进行讲授。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颁布的一系列文件要求,并通过大量研究证实:体力活动是减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策略,在预防、延缓、逆转和治疗慢性疾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分别对运动处方的概念、适用人群、运动处方的核心内容、锻炼者需要进行的基本信息和医学检查、运动风险筛查要点、制定运动处方前如何进行运动测试、运动强度如何设定、运动提升心肺耐力的类型、不同体力活动水平者FITT、有氧运动推荐量、运动处方三个阶段的实施进程如何把控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对话与交流环节中,王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我国采用慢性病国际的体质文献会不会出现差异、运动处方的安全性如何进行保证、以运动处方为抓手的体医融合其他比较好的融合模式、如何确定运动处方核心要素中运动强度、如何在开具运动处方后监督和保持运动处方的疗效等6个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答疑解惑。

郝莹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感谢王正珍教授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通过此次报告,师生们收获颇丰,开拓了学术视野,为广大师生将运动处方作为体医融合的抓手,针对体育健身以及日常疾病的预防治疗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维角度。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