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体育学科前沿讲座 (第三期 · 第二讲)暨体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360


106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邀请,国际乒联国际蓝牌裁判考官、精英裁判长,中国乒协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男子乒乓球队奥运攻关科技服务团队主要成员、中国残疾人乒乓球科技服务团队负责人,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瑛秋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世乒赛在中国-看三十年乒乓赛事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 郭秀文教授主持。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在中国共举办了六次世乒赛以及这六次世乒赛上吉祥物的寓意。从第26届世乒赛到第56届世乒赛的发展可以看出世乒赛的参赛规模不断增加,赛事体系也不断完善。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也不断融入比赛,从最初观看赛事的纪录片、无转播无慢放到第56届世乒赛上有了LED屏、直播、回放、转播、慢镜头技术、灯光效果等科技的注入,使赛事中科技的含量越来越多,从而更好的呈现体育赛事。

在规则变化看趋势这一模块,张教授主要讲授了大球的基本竞技特征及竞技对策、11分赛制的基本特征、无遮挡发球的竞技特点以及对策、无机胶水及新材质球的使用、鹰眼的裁决。

在对话与交流环节中,张教授就参会师生提出的有关小众项目赛事冠名如何获得赞助商的青睐、张本智能赢得比赛的制胜要素有哪些以及对此中国队在之后会做出怎样的应对、体能和技能哪个更能成为比赛取胜因素的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解答,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钟全宏院长、郭秀文教授在最后的报告总结中感谢张瑛秋教授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通过此次报告,师生收获颇丰,开拓了学术视野,为广大师生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全新的角度。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