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体育学科前沿讲座 (第三期 · 第三讲)暨体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536


20221020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邀请,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武汉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副院长兼附属竞技体校副校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秘书长兼常委、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奥运会体能专家组成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代表队专家组成员、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科技保障营体能专家、国际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体能讲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学博士、武汉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丹阳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题为《青少年体能训练理论前沿及实践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建华教授主持。

李教授主要从普遍存在的认识误区、青少年体能训练的价值、对基于“敏感期训练”的批判认识、青少年体能训练国际进展、青少年体能研究热点等5个方面进行讲授。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青少年体能训练普遍存在的认识误区:青少年不能进行力量训练、不能进行有氧耐力训练、不能进行杠铃训练、不能进行早期专项化训练、青少年体能训练的黄金法则(遵循敏感期)、力量训练影响青少年生长发育以及青少年是微缩版的成年人。通过大量实验结果证实:运动是疫苗、运动是药物、运动改造大脑、运动塑造身心健康。李教授介绍基于大数据研究:幼儿和儿童从事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减少自杀力还可以提高社交能力。李教授认为体能训练的科学化是各专项训练科学化的基石。

 在青少年体能训练国际进展这一板块,李教授主要讲授了青少年科学化力量训练、青少年杠铃训练科学化、青少年灵敏性训练、青少年耐力训练、青少年运动技术训练、青少年早期专项化训练、将训练的过程作为完善青少年人格的结论、青少年体能训练的八个科学结论。

张建华教授在最后的报告总结中感谢李丹阳教授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通过此次报告,师生们收获颇丰,开拓了学术视野,为广大师生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全新的角度。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