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量:396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开设“体操”通识课,1917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设两年制体育专修科,1919年体育专修科学制改为3年,1922年招收了第三届学生,学制改为4年。1930年体育专修科更名为体育系,1933年按国立北平师范大学《组织大纲》规定,成立了教育学院下设体育系。

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等院校先后西迁陕西西安,组建“西安临时大学”。19383月,又组织南迁至陕西城固,改组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成立体育委员会。19399月,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独立设置,下设分院,成立国立西北师范学院。

19406月起,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再次西迁兰州,1942年开始招生。1944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全部搬迁至兰州(十里店)。19499月,西北师范学院设有体育系和体育专修科。19547月,西北师范学院体育系和体育专修科合并到西北体育学院(后称“西安体育学院”)。1956年恢复了体育专修科,另成立了体育公共必修课教研组。1958年恢复了体育系,同年7月,体育系与甘肃省体委联合成立兰州体育学院。196111月,兰州体育学院撤销,合并到甘肃师范大学,恢复了体育系。1970年体育系、艺术系合并为军体艺术系,分军事体育、革命文艺两个专业。1974年体育系、艺术系分设。

1983年从体育系分出部分教师成立公共体育教学部,体育系与公共体育教学部两个教学单位并存。1998年,西北师范大学在原体育系和公共体育教学部基础上组建成立了二级学院——体育学院。

学院简况

学院现设有体育教育系、运动训练系、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大学体育教学部、基础理论教学部、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训练竞赛中心等教学科研管理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32人,硕士生导师34人。

学院拥有体育比赛综合馆、球类训练馆、武术馆、乒乓球馆、竞技体操馆、标准塑胶田径场、草坪足球场、室外篮、排、网球场等教学训练配套设施,现有体育运动场馆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学院现有运动生理、运动解剖等7个实验室,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1个,现有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0余(台)件,总计价值1500余万元。

专业设置

本科专业

1.体育教育专业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创建于1961年,是全国最早开设体育教育专业院校之一。设本科体育教育专业,学制为四年。

2.运动训练专业

体育学院于2009年成立运动训练系,2010年运动训练本科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根据我院发展思路和专业建设需求,专项涉及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等,教师中多人获得国家级及国家一级以上裁判员资格

3.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成立于2004年,是体育学院重要教学单位之一。自1998年开始培养武术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2006年体育学获得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专业

1.学术型: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

2.专业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

交叉学科博士专业

敦煌体育文化涉及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美术学和教育学等诸多学科。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敦煌体育文献整理丝绸之路中外体育文化交流敦煌体育艺术研究

教学科研

体育学科秉承前辈学术思想和追求,在国内体育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体系,2012-2022年间,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22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项目10项,国家体育总局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获奖2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7项;出版著作教材一百余部,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500余篇,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0项,极大地推动了学科的发展。教学成果丰硕,先后获得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校级教学团队2个,1人获省级教学名师。

人才培养

目前学院共有本科生643人,硕士研究生165人。学院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办学指导思想,强化突出专业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着力培养理论功底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的“复合型”体育专门人才,成为西北地区体育人才培养的摇篮。在加强体育教学的同时,学院高度重视训练与竞赛工作,先后培养出了李柱宏、马艳萍、张景霞、张新艳等优秀运动员,近些年,我院运动队共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赛金牌80余枚,银牌80余枚,铜牌100余枚,为国家、甘肃省以及学校获得了荣誉。

大学体育

自西北师范学院1937年成立体育系至今,大学体育课程主要培养普通专业大学生体育素养,在课程建设和增强学生体质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坚持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一步深化大学体育课程改革,研究制定了《大学体育课程改革方案》(试行),把学生身体素质状况纳入教学及成绩评价之中,促进了大学生体育技能及体育素养的提高,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形成了浓郁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社会服务

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先后依托学校、学院建立了“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依托平台建设、学院发展,紧密聚焦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传播优秀民族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组织开展临夏州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计划,在礼县、宕昌、会宁、东乡中小学开展武术优质教学视频课程,累计组织2000余名师生在甘肃省400多所中小学开展体育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帮助198名乡村教师提升了体育美育教学能力,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