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体育学科前沿讲座 (第一期 · 第一讲)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量:1090

   419日晚,应我院邀请,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炳宏教授在线作了题为《新时代竞技运动科学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体育学院院长钟全宏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校内外300余人共聚云端,聆听了本次报告。

   高炳宏教授首先通过介绍所属团队我国优秀运动员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提供科技攻关与服务案例,引出讲座主题:如何正确理解竞技运动科学、如何发展竞技运动科学的思考。高教授围绕第一个问题,介绍了运动与竞技运动的区别,从五个方面分析了运动训练提高竞技水平与成绩的内因和外因,并结合国家队周训练计划,详细讲解了运动训练的目标、方法选择、训练结构和效果评价;分析了从运动训练学到竞技运动科学过渡问题,提出了竞技能力构成的三驾马车;区分了基础体能训练与专项体能训练,提出体能训练中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问题,总结当前运动训练新模式、新理论与新方法;分享了新时代“体医理”融合型新体育人才培养的体会与感悟,认为竞技运动科学应该更专、更新、更准、更融合。

       在交流环节中,高教授就参会师生提出的关于研究生论文写作、体能训练在竞技体育中的重要性、如何报考博士研究生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解答,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钟全宏教授在最后的报告总结中认为,高炳宏教授对新时代竞技运动科学发展的思考,拓宽了师生研究视野,大量详实例证让我们更清晰认识到了竞技运动科学发展的现实基础、理论依据和结构组成,推动了体育研究者对当前体育学科发展的新思考,为新时代培养“懂体育、明人体、会教学、善训练、能分析”的体育人才打开了一个新路径。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