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体育学科前沿讲座 (第一期 · 第三讲)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量:953

       2022423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邀请,湖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俞大伟教授在腾讯会议做了《中国体育对外援助的历史推演与转型推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郝莹副教授主持,校内外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俞大伟教授主要从相关概念界定、中国体育对外援助的历史推演、中国体育对外援助的发展经验、中国体育对外援助的转型推进、研究的结论与建议等5个方面展开,全方位介绍了中国体育对外援助的推演与转型。讲座中俞教授首先讲述了中国建国以来与美国、苏联、日本等国家的体育外交的历史,介绍体育对外援助的类型和渠道。根据历史时间节点将中国体育对外援助分为无偿体育援外主导时期、无偿到合作的转折时期、体育援外合作主导时期等三个时期,针对各时期中国体育援外援助类型、体育援外硬软件类型领域的变化、体育援外援助主体的变化等方面全方位归纳总结了中国体育对外援助的发展经验。最后,俞教授认为对中国体育对外援助转型推进的动因是基于外部环境与局势的动态变化,内部改革与治理的逐步深化,援外系统与结构的完善优化形成的,针对中国体育对外援助转型推进的策略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等方面提出相应的调控策略。

       在对话与交流环节中,教授就参会师生提出的中国为何要对外体育援助、如何正确在核心期刊投稿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解答,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郝莹教授在最后的报告总结中感谢俞大伟教授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通过此次报告,师生们收获颇丰,开拓了学术视野,为广大师生的了解研究中国体育援外历史与推进与转型提供了全新的角度。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