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体育学科前沿讲座 (第一期 · 第四讲)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量:1281

   2022517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陕西省儿童青少年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万炳军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我校20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做了《以体强师:师范教育改革的新趋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建华教授主持。

万炳军教授从“历史之基:重温体育之研究”、“师范教育改革之题: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问题”、“教育治理:体育之益”、“治理根基:以体强师”等4个方面,讲述师范教育改革中的新趋势。讲座中万炳军教授以历史时间轴为导引,首先总结了中国近现代各个时期知名学者、专家对体育的理解和观点,以及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董守义”、“袁敦礼”、“徐英超”对体育的重要思想与论述研究。同时,针对儿童青少年由于身体活动量减少造成肥胖率上升、近视率上升、心理健康问题凸显造成体质下降的问题,提出体育教育之益是科学运动、跨学科之王。并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的重要论述、解读国家发布的重要体育教育类文件、了解2022年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标准的变化,全方位多维度为实现我国新时期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2035年远景目标,体育教师层面应具备的思想观念、基本素养、知识体系、体育理念等综合性的素养方面的养成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

在对话与交流环节中,万炳军教授就参会师生提出的体育教师发展的问题、体教结合与体教融合中思想维度与机制的转变的问题、体能训练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解答,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张建华教授在最后的报告总结中感谢万炳军教授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通过此次报告,让广大师生们收获颇丰,提升了思想高度,开拓了学术视野,为广大师生的学习研究师范教育体育改革发展的新趋势提供了全新的思维角度。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