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学校喜获1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推荐申报的18个专业全部入选首批建设项目,其中1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广播电视编导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音乐学、美术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在2019—2021年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教育部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了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我校紧密把握国家“双一流”和甘肃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以学生成长与发展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具有中国底色、西北师范大学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本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喜获佳绩,充分反映了我校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阶段,学校将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抓手,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批人才培养质量高、办学声誉好、社会广泛认可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据悉,甘肃省高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目,兰州大学18个,西北民族大学2个。西北师范大学13个,兰州交通大学11个,兰州理工大学10个,甘肃农业大学6个,兰州财经大学6个,甘肃政法大学1个。甘肃省属院校共获批47个。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pdf

2.西北师范大学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一览表.xlsx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