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13 浏览量:46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班子成员和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营造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善于学习的良好环境,特制定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保证学习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一、指导思想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加强学院党员管理干部思想建设的主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提高决策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是管理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的组织保证。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水平,强化干部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努力开创体育学院发展新局面。 

       二、学习的主要成员

        党委中心组成员由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党务秘书、支部书记等人员组成,一般情况下可扩大到各系部所中心主任。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精心研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 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教育、管理、历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其他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最新知识,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专业和综合知识。

       3、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理论和知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政治觉悟、决策水平和治院能力。

       三、学习方式

        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调研与学习观摩相结合,指定内容与自选内容相结合,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组织理论学习。

       (一)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全年每人理论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学习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

       (二)集中学习。每月至少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1次,每次参学率达95%以上。侧重于对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侧重于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三)开展调研。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要经常深入师生中开展调研,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或开展所在系部教学研讨发言,分享经验。

       (四)专家辅导或外出考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通过聘请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授课与走出去观摩交流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

       四、学习要求

        通过中心组学习,其效果是让全院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对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信念更坚定,为学院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目标更加努力。

       1、严格实行签到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学习原则上不得缺席,凡因公外出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凡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应及时安排时间补学。

       2、建立完整的学习台帐。学习台帐内容包括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出勤情况、讨论交流记录、重点发言材料和学习成果,每年装订成册,建档立卷。每次集中学习的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主持人、记录人、发言人和发言内容等都要记载清楚。

       3、撰写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查报告或理论研讨文章和两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对学习的东西要有个人独特见解、看法和认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与大家分享与讨论。

       4加强监督检查环节中心组学习列为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和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心组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中心组组长要不定期地调阅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笔记,宣传和推广典型。

       5、重在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综合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专业特长,传授教学经验,实现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

                                                                                         二〇一七年三月三日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