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体育学科前沿讲座 (第二期 · 第一讲)

发布单位: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量:551


2022624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段锐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我校20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做了《浅谈科研思维培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钟全宏教授主持。

段锐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与国际知名科学家进行交流学习的心得。通过“癌症发病率最低的两个国家”这一问题,引出如何对思维进行培养从而拥有独立的科研思维。借助希腊神话西西弗斯推巨石、幸存者偏差、公鸡打鸣、先后VS因果关系、时代的变迁等具体的事例分析,引导大家如何正确进行科研思维的培养。

段锐教授认为,科学思维的培养应该具有不同的观察者角度,并进行深入的思考;遇到具体的问题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能仅看问题的表象而忽略深层次的内容;各种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都应该受到重视和重新审视,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凡事不能仅凭直觉,想要真正的拥有科研的思维就不能人云亦云,不能绝对相信权威。这样你才能拥有独立的科研思维。

钟全宏教授在最后的报告总结中感谢段锐教授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通过此次讲座让广大师生收获颇丰,为广大师生如何进行科研思维的培养如何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并剖析深层次的内容,提供了正确的角度。




版权所有 © 2013-2015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 邮政编码:730070 | 管理员入口

联系电话(传真):0931-7971472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1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